Thursday, March 6, 2014

ZT:給年輕投資者

Copied from 財務自由與學佛 

不管怎樣保持心境年輕,也難掩人屆中年的事實。年紀大了,喜歡想當年,如果不是這樣,會否變成那樣?想當年一想到「如果」,思潮如黃河決堤,想吓想吓最後說服自己不要多想,因為不同時空的自己,其實是不同的人。
如果可帶着今日的我回到從前,我會改變什麼?好事之徒會提出,什麼也不用改,拿着過去六合彩結果回到從前,便可過無憂生活。
如果我將範圍收窄,可時光倒流改變的,是自己的投資信念,這些年我學到什麼?
有些事情即使有人苦口婆心勸告,自己也難聽入耳,只會錯過痛過,在事後回望,才領略到忠言的意義。
我不期望這篇文章可改變到年輕讀者的投資信念,因為我說的東西,讀者大都聽不入耳,日後年輕讀者隱約記得看過這篇文章,便算是我寫作的一點成就。
如果時光可倒流,我想改變的投資信念,是尊重複利(Compounding)的力量。
在我成長過程,有一個人對我的影響很大,是林行止。每隔一段時間,林行止便寫文章解釋複利的厲害,有時提供驚人的數據,有時解釋合情理的理論,千方百計勸告讀者,小數長計,細水變洪流。
我記得,但我沒跟住去做。一個我這麼尊重的人的忠言,我也當耳邊風,可見年輕投資者天性是缺乏耐性。
收息被投資者視為最沒出息、最不長進的投資方法,雖然投資者深明「錢搵錢」的重要,
可是年輕投資者心中的「錢搵錢」,是以小錢博大錢。迷倒年輕投資者的,多數是關於「一萬一年變一百萬」、「少年股神贏畢菲特」等振奮人心的故事。
在年輕投資者的認知範圍,從來沒有人以儲蓄發達。發達是靠眼光買中「百倍股」,或把握一兩個機會,突圍而出。
不要說儲蓄,建議年輕投資者長期持有藍籌股,也會被視為多餘。年輕投資者的心態是,本金不多,藍籌股一年頂多賺一兩成,實質金額不多,距離發達太遠。
即使在今日的低息環境,我也可輕易展示複利的力量。
一個人二十歲至四十歲存款,每年存入二萬元,以年利率五釐計(在長達四、五十年過程中,平均年利率五釐是大有可能的),到這個人六十五歲退休,存款已達 240萬元。
即是說,在壯年儲蓄二十年,然後讓複利發揮威力,退休時可獲得一筆可觀的退休金。只是每年兩萬元,儲二十年,不是太難吧!
以上例子,林行止不知道說了多少次,每次我看的一刻都有震撼力,但每次看後都不理會。
懂得以複利累積財富的人,懂得自我約束,不理會外間的噪音,也要堅持下去。這麼多年後我才想通,複利致富的精髓,其實是培養耐性。
耐性不一定是等幾十年,重要時刻,忍到三幾分鐘也算耐性。
複利可致富,可能是年輕投資者沒法接受的事實,不過,假如年輕投資者能從耐性中領略到自律,學習不怕等候、不怕遇到短期痛楚,得着也是豐富至難以估計。
有了耐性,年輕投資者不受短期噪音左右,可做而選擇不做,其實已代表着難得的投資技巧。
耐性需要自信,有耐性的人理解自己的做法,這一刻他選擇不跟主流,因為他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
我當然不能怪責今日的年輕投資者,即使有看這專欄,他們也很大可能領悟不到或不願去領悟耐性的意義。我便是過來人,成長中有林行止這智者每日在引領,也沒法在更早時間開始儲蓄,要等到一次又一次撞板,滿身傷痕,在不完全情願下,才無奈接受現實。無論如何,我慶幸我終於肯擁抱複利。
複利致富,對年輕投資者或者太難,退一步,儘量培養一點耐性吧。我們每日須作出很多決定,雖然大部分不是重大決定,一生加起來的決定卻是一個龐大數字。
假如我們能逐漸增添一點自信,適量地運用耐性,所贏到的優勢,累積起來,我肯定是實質的。

2 comments:

  1. 複利力量真很偉大

    長期投資都係重點講求複利效應

    ReplyDelete
  2. 就是啊! 唔经唔觉从2007年到现在都差唔多7年。 得与失,自己知。
    大家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