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1981

巴菲特在1981年的信中阐述了一个理念。
“we would rather buy 10% of Wonderful Business T at X per share than 100% of T at 2X per share." 

在优质的公司上,他宁愿花钱去买一部分股权,也不愿意花双倍的价钱来收购整间公司。

而接下来那一句才是警示的句子。
 "Most corporate managers prefer just the reverse, and have no shortage of stated rationales for their behavior. " 

很多人都宁愿高价购买整间公司,而且有美妙的憧憬来说明收购的好处。 看到这里,一个很熟悉的句子立刻浮现在脑中--协同效应。 呵呵~~

巴菲特叙述了两类值得收购的公司:

第一类, 能适应在高通胀时期的公司。 条件有两个。 第一, 就算在需求平淡的时候也有能力加价而不同时失去市场占有率的公司。 第二,在投入低资本的同时有能力大幅增加收入。这里应该说(Sales/Fixed asset). 

第二类, 拥有超级管理人的公司。超级管理人的行动都会符合第一类的标准。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企业其中一个最大的敌人,对股东的投资回报打击很大。
第一,投资回报要比通胀高才算是正回报,那些低回报的企业只能祈求通胀回落。
第二,债券的回报通常会随着通胀增长,如果投资股票的税后回报不能打败债券,该投资在经济上来说也是差劲的。 
第三, 对于那些低回报的公司,在高通胀的时候,往往要把全部利润再投入才能保持一定的盈利。

巴菲特用了很大的篇幅用债券投资来解释股票投资。个人相信是因为债券有一个Fixed face value, 可以用数字计算,清楚明白。 就像做实验,要有一个对照或control。 

总结来说, 投资拥有高回报率的公司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